2010年8月29日中午12點09分  貴族世家


昨天晚上回到家,看到客廳的燈是暗的,就去婆婆的房間瞧一瞧,咦!竟然不在,婆婆說她上樓了!說要用電腦找資料!我就在一樓樓梯口對著二樓喊:「妹眉妳在幹嘛?」

「我在找國家公園的資料,都找不到!」

「沒關係!媽咪等一下教妳怎麼找資料!妳先把功課拿來給我檢查。」

 

我在客廳吃著飯,沒多久她就過來了!臉色慘白,我嚇了一跳,妹眉妳身體不舒服嗎?摸了摸她的額頭,還好沒發燒,妳有哪裡痛嗎?她也搖頭!十分讓人擔心,最近天氣轉涼,我很怕她是感冒前兆!

 

聯絡簿逐一看過,妹眉這項考卷簽名,考卷呢!她說在樓上,拿過來我一看!「60分」,是國語第7課的解釋,老師寫出解釋的意思,孩子們要寫解釋的題目,

當下我說:聯絡簿再拿來我看看,有!上星期五老師出的家課要她們背國7解釋。


 

我也忘了星期日晚上要她好好背誦一遍,看到她錯了八題,老師要她們每題都要罰寫三遍,我馬上把新聞關掉,要她趕快寫,因為要寫很多!光是第一題---(九曲巷)加解釋,就有幾十個字,當她在寫的時候,我恍然大悟,原來她是擔心考這麼差,我會生氣,或許就這麼忐忑不安了快一天。

 

可我和小利很少為她考試考不好而生氣,只是看到80幾分,發現是粗心大意會唸她,都不再檢查一遍,看著她一字一字在罰寫著,是呀!考了60分是會很緊張的,因為她第一次考60分,我還問清楚是學校還是課輔班的。

 

果然,小利下班回來,也發現了國語小考60分的考卷,也是說趕緊把罰寫寫完,女兒寫著寫著就掉下眼淚,她可是很有自尊心的小孩,這次的罰寫真是懲罰呀!

 

再講另一件事,九月初,也就是這學期剛開學第三個星期一,印象很深刻,晚上七點多,女兒課輔班未下課,婆婆在叨唸著,我打了通電話去課輔班一問,園長說星期一、三因為要上美語課,所以要等其它小朋友一起搭車,所以會比較晚回家,並有在聯絡簿上註明通知。

 

「園長,哪裡有什麼聯絡簿?我以為三年級都上整天,只有星期三才半天,我以為沒有聯絡簿,都沒有看到過課輔班的聯絡簿!」

 

電話才掛上,就聽到女兒拖著拉桿書包回來的聲音,一進門,我就問她,妳為什麼從開學到現在都沒有拿課輔班的聯絡簿給媽咪看過!

 

一看,第一週就告之星期一、三因上美語課約七點半到家,其它都是未寫課輔班功課,老師一再要家長督促,我還看到小利簽了幾次名,火就上來了!打電話去他的寵物店一問,他說早上她都急急的要他牽名,他沒看就簽名了,「在我們實驗室,簽名是要負責任的!」

 

第三個星期,才發現她欺騙的行為,我真的氣壞了!一大堆課輔班的功課未寫,要她補齊,本以為到10點多就寫完了,寫到快12點,小利累了先睡,我一個人本來是冷靜的在一旁看書,發現已經11點多了,越想越生氣,竟哭了起來,叨叨的唸說:「妹眉妳怎麼這樣子呀!今日事今日畢,每天的功課,每天都要寫,妳是學生,讀書寫字,這兩個星期妳每天被陳老師(課輔班)唸,妳不會不好意思?妳以前說一、二年級妳們班的四大天王讓老師很頭痛,不寫功課,不認真,那妳現在也變成了妳口中陳老師的四大天王……。(有些忘了!)

 

內心非常難過,自己忙226訓練的事,又自以為沒聯絡簿,當下是忽略了孩子的心情,越哭越傷心,和小利隔壁傳來的打呼聲此起彼落!

 

我決定幾天都不想要跟女兒說話,不想一下子就妥協,讓她知道,她是真的做錯事,結果,隔天星期二醫院上消防演習的教育訓練,多是失火的影片救災的題材,課程將要結束前10分鐘,講師分享遇到地震的危機意識,並放映著唐山大地震的大地震畫面,看得我熱淚盈眶,差一點就掉下眼淚,想說妹眉功課沒寫算什麼!快快樂樂的在一起生活才是重要的,很想抱抱她說,沒關係了!

 

一回到家,才一進們,這個狗腿的小孩,馬上就靠過來了,「媽咪對不起!我錯了!我下次不會了,我一定會先寫功課,不先看電視……。」

 

她不知道我因為看到唐山大地震的地震畫面,已經釋懷了!也是這一次之後,我更加警惕自己,不要因為226的訓練而忽略了她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19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