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爸爸全程陪著我跑12小時計時賽,也讓他大開眼界            佳緯提供

 

『當你告訴自己:「我將會有一趟愉快的訪問或旅行」時,你其實是在你的身體到達之前,先發出了某種元素和力量,去安排一些事物,好讓這次的訪問或旅行變得愉快。如果你在訪問、旅遊、或者逛街之前心情不好,或者在害怕,擔憂著某些不愉快的事,你就是在事先發出無形的媒介,製造某些不愉快的事。我們的思想,或者說,我們心的狀態,永遠都在預先安排好事跟壞事。』

                  普蘭特斯‧馬福德(1870年代寫下) The Secret P80

 

這件事要從第一屆的櫻花馬拉松說起,前一天我選擇住中壢娘家,隔天要做坐火車到雙溪去,爸爸一聽到我要去台北雙溪參加馬拉松,主動提及要開車載我去雙溪,當下我拒絕了他,一來想說路不熟,二來已經計劃好的事就不想去改變(不喜歡麻煩),但拒絕爸爸的這件事,一直放在我心上。

 

這次參加台北大學12小時計時賽,本來是要住在三峽,上網google地圖,原來中壢到三峽只要38分鐘,那就住家裡就好了,這是一個機會,除了請我爸早晨四點45分載去會場,歡迎他去看看這個別開生面的比賽,近400人報名參加12小時賽。

 

起初爸爸還問:「妳真的是說早上六點跑到下午六點?」一付半信半疑的樣子,我想經過他鎮日守候見證下,應該是大開眼界了吧!尤其是當剛過11個小時10分左右,我已跑34圈,他走過來說:「妳跑完了!」我說:「爸,我還要再跑兩圈!」他眼睛張大,也沒阻止我。



出發前,天光未亮,陰雨不停                                 佳緯提供

 

所謂大開眼界,是指爸爸沒看過馬拉松賽,跑42.195公里已經很不可思議,現在時間拉長快兩、三倍,在天冷整天雨未停的狀態,近400人,多數跑友仍穿著拋棄式雨衣,一圈一圈為著自己的目標前進,我弟和我媽都說下雨要怎麼跑?!

 

在來會場的路上,爸爸說有可能會陪我到跑完的下午六點,我反而擔心他無聊,及天冷,說可以回家休息到下午再來(下午最需要鼓勵),跟自己說要盡力跑,為爸爸多跑一些,他這麼認真的守候著我,可以的話,堅持到最後,所以每一圈都在找爸爸的我(喊一聲「爸」,然後揮手,表示我很好,還可以再跑下去),成了下一圈的動力。



先在2.9公里處依自己的號碼區拿圈數貼紙,跑到這計圈板,交給工作人員               東華提供 



計圈板,依自己的號碼顏色放置,我是504,屬8號區                                            東華提供


到了會場,天未亮,看到計圈板,一張計圈貼紙就是
3公里,要貼滿24張,至少要跑72公里,才有證書,我很喜歡這樣的計圈方式,清楚明瞭,我還在6圈腦子清楚的時候double check,及34圈時確定自己沒搞錯,那就確定再跑兩圈!

 
賽前我曾說,三月氣勢變化多端,訂低標105,高標115(其實是練不夠的緩兵之計,呵呵呵!),從早上六點起跑到下午六點結束,雨都未停歇,尤其至1.6公里,近恩主公醫院(1.8公里),開始就是風吹雨打的開始,氣溫約10度多一點,這裡冷風一直灌,很怕失溫,所以抿著嘴唇低頭跑過1.6公里到3公里處,只要到2.9公里,主動大喊「504」,再跑一百公尺到計圈板,就可以到補給站去取暖了!還真的是去取暖,氣溫低到後來只想喝熱的,補給站的鹹粥好好吃,熱薑茶、熱豆漿、熱咖啡、就連運動飲料都是熱的,感謝還有喝到魚湯、雞湯,後來越跑越慢時,我很喜歡在幸福補給區駐足,大會提供的,友會愛跑部、台積電慢跑、土城慢跑、中壢雙連長跑、北馬、豐原市慢跑協會、中科院、百信建材……,謝謝你們的補給。



起跑前,黃姐跟我說雨衣不要脫,到了下午會很冷!              佳緯提供

 

六點起跑,前幾圈很開心,邊跑邊笑,忘了是第幾圈,小蓮來跟我說4/9TNF100K的路線狀況,還互相勉勵今天最好跑三位數,當4/9賽前訓練,感謝小蓮的提醒,說擎天崗很冷,山路階梯要踩中間,穿禦寒的簡便風衣或雨衣,前面保守的跑,不要扭傷腳。

 

第一圈大家都跑外圈柏油路,經過第一圈搞清楚計圈方式,發現有三種路面可以跑,最內圈的平磚路面,但不平坦,中間的水泥路面,及外圈的柏油路路,我選擇跑中間的水泥路,可水泥路的水洼不少,真是每踩一次就冷一次。

 

3公里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豪華補給線一過,轉彎就可以看鋼架拱門,可供拍照,這段通常很快就過了,因為剛補給有休息到,有被溫暖的照顧到,再一個轉彎就標示0.4公里,1公里處是種滿柚子樹,佈滿柚子花香的鼓舞區,期待自己有萬統88公里賽的加持,所以這段最舒服,1.6公里處開始就要低頭了,接近北大的田徑運動場,風一直灌,最強處開始是1.8公里,抬頭看得到「恩主公醫院」的大字,就這樣吹風淋雨回到計圈處的2.9公里才比較沒風,雨它還是一直下,俾倪我戴墨鏡。

 
其實如果沒下雨,氣溫不低,3公里補給一次,是很享受的,每一圈都在想下一圈要吃喝什麼,只是太冷了,連自己準備預計4080公里時要吃的罐裝八寶粥,到了80公里左右,也嫌太冷吃不下去,只想喝熱的吃熱的。


10圈穩穩的跑著,第10圈遇到里港方教練,我們邊跑邊聊天,步調差不多,我說我要配1公里6分鐘,就這樣一直說話聊天,還介紹他認識賈爸爸和賈媽媽,他們兩個一直守候在2.9公里計圈貼紙處,幫魯歆和大家加油。

 


賈爸爸和賈媽媽全程守護著女兒     東華提供


本來還想說跑熱了要脫雨衣的,沒想到一直穿到比賽結束,雨衣還是喬倫給我的,自己連準備都沒有,天真的以為會雨停,工作人員也很辛苦,雨衣也一直穿著,大家都在努力著,我的撞牆期來的早,約
15-16圈,咬緊牙關就可以熬過去,方教練越跑越好,彷彿吃了大力丸,本來聽他說只要跑72公里即可,本來是併跑,後來是我都快跟不上他的腳步,他又穩又輕的往前跑去,直到跑滿90公里,他要我加油,非常感謝方教練的鼓勵與打氣,我就是死命的跟著他。

 

22圈前跌了一跤,腫脹的雙手磨到,右手手肘也磨到,痛到想哭。順便去2.9公里前的流動廁所上廁所,順便看看生理期來了嗎?因為才跑40公里發現手腫脹到不行,除了氣溫低,伴隨著生理期水腫。



臉和手腫到不行
                                             大黃蜂提供
 


一直流鼻水,你問我一直下雨怎麼分得清雨水鼻水?鼻水是鹹的,別以為下雨氣溫低就不會流汗,賽後結束換衣服還是有汗臭味,你問我苦不苦?還好,每一圈看到爸爸依然還在,心頭很溫暖,每一圈看到工作人員的加油守候,就很溫暖,補給站的噓寒問暖,一直給予,暖烘烘的。

 

感謝佳緯(落跑團團長,又名Carlos)熱情補給,他幫8個人補給,比我們參賽的跑友還忙,天冷雨不停中補給,需要更多體力                                                                                 佳緯提供

 

網誌整文放不下,另於下篇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19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