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哥提供


對我而言,超馬的世界就是踏進了流沙,我越掙扎(遇到挫折、困難),就越陷越深(越想把它跑好),直到無法自拔!」  聽關家分享心得之有感2012-12-10

去年東吳大學24小時,因準備不足,所以狀況很糟,所以看了關家的自傳上頭有一段是這樣寫的:

「要和世界頂尖級的選手比賽,絕對不能以臨時抱佛腳的心態去練習。在超馬的世界裡,是不可能在準備不足的情況下就矇騙過去的。」

 

看書當下,我當時是點頭如搗蒜,是呀!尤其是跑24小時,一步一腳印,全憑自己一個人這樣累積,而在東吳大學的操場裡跑上24小時,更是一場人生考驗!

 

這次我邀請中壢雙連慢跑的yamo幫忙協助24h賽的補給事宜,因為上回塔塔加團練,yamo熱心的幫我們補給,這次就再一次麻煩他了。

 

早上約7點多和yamo一起到了會場,將補給品及衣物帶下車,準備一番,開賽前的開幕儀式下起了毛毛細雨,我決定穿長袖長褲下場,原先氣象預報是報導到了12/9凌晨雨會停的,結果幾乎下了24小時,操場沒有乾過。

yamo提供


其實剛開始我還以為自己穿太多了!跑得越來越熱,但這都是假象,因為雨斷斷續續的下著,按照自己的節奏一圈一圈的跑著,我跟自己約定,在場上就是要跑著,謝謝我的上半場翻牌員雲慶,他幾乎都是站著跟我比讚的手勢。

 

記得我跟一起參賽的選手說的:24小時賽一直都是在比後面的12小時,大家都有前12小時的實力,後面面臨疲勞期加上生理時鐘睡眠期,大家都慢了下來,深晚只有12小時賽的選手是充滿活力!

 

我除了跟曾志龍喊加油,聽著他回應的加油聲,相互取暖,操場另外一頭的精神標語默默的唸著,撐著,想了這一整年裡發生的許多事,原來早在斯巴達賽中計劃好的時區配速一點都不管用(),極熱與極濕冷,身體反應是完全不同的,沒有絕對的計劃,這也是超馬有趣迷人與耐人尋味的地方,這是乎也是自我檢討的開始。

 

整天都在下雨,氣溫低,一點都不誇張,我幾乎上了20-30次的流動廁所(也不斷的經歷改邊磨擦),從剛開始每兩個小時一次,到一個多小時一次,頻率越來越高!身上的衣物是濕冷的,就一直想上廁所,深夜的廁所和補給站都是溫暖的。

 

Wenbin Lu提供


首次嚐試了牛角麵包(三峽),共吃了三個,泡麵3碗,胃口超好!胃沒問題,補給站裡地板潮濕,但大家都超熱血的,感謝淑霞、Cat幫我按摩,大腳ㄚ的小軍幫我吹乾頭髮(再出去跑,好久一陣子都還能感受到,腦子溫暖有幸福的溫度),很想就呆在裡頭不出來了,但今年想力求表現,所以必須更努力才行,所以只要覺得OK,我鑽了出來,慢慢再跑了起來。

 

跑超馬的過程,後面的12小時是進入了極私人的空間,尤其是深夜時刻,尤其是進入了東吳賽道的深夜時刻,不想笑了,無法跟著起舞,想力圖振作,卻不是這麼簡單,

 特別喜歡這張照片,當做電腦桌布                         David Sun提供


撞牆期一波波襲來,我努力壓住突破,還到12小時休息站喝熱薑茶、熱咖啡取暖,感謝操山馬強大的補給團隊,最難熬的是黎明前,我的左腳背很痛,腳踝也痠痛,很不想就這樣放棄了,走路比跑步還痛,走了一陣子,又跑起來,大家彷彿又活了過來,我卻咬著牙撐著,度分如日,水水和小武出現在操場邊,邊加油邊問問題。

 

『斯巴達賽和東吳24h賽哪一場比較困難?』『明年妳還會再來比東吳24小時賽嗎?』………,這時候不適合回答問題,我只想停下來,好好的停下來,等待比賽時間的終止。

 

時間結束前,我刻意的停在小武和水水所站的操場前,看到水水感性的流下了眼淚,當下釋放我左腳踝的惡魔,它不再折磨著我!

感謝蘿拉                                 超哥提供

 

FB留下:

我終於體會,「榮耀」是可以從看別人的表情展現出來的。


24小時賽一結束,我停在水水、小武旁,水水流下了感動的眼淚(太感激妳了),我就知道這一切都值得了!我真的盡力了!最後兩、三個小時忍著左腳腳背痛,努力或走或跑撐完的。


雖然與自己所期望的目標值(200K)不符,但是獲最佳進步獎(劉老師口頭頒獎)


對我來說東吳24小時賽是學習之旅,學習高手們的堅持、奮戰,話說日本選手真的很強,非常強,不怕冷,又善跑,僅穿短袖,五分褲跑,夜裡加輕便雨衣……,喔!我忘了說這次東吳24小時幾乎下了24小時,偶有停雨,風一直吹,氣溫低。


起,開始的興奮與熱身,約莫10小時

承,接續了前面的疲勞與重點過程,約莫6小時

轉,這時轉變最大,最痛苦期,約莫5小時

合,最後的堅持,與終點的感動,約莫3小時


24小時一直都是在比後面的12小時,有速度的配速跑。


非常感謝我的補給員yamo,及國徽大哥,這24小時裡低溫下雨,補給區積水(下回要呼籲補給員帶雨鞋來,筆記),不眠不休的幫我補給,讓我專心的跑著,太感激了。


感謝來幫我加油的朋友,十八尖山團隊(財哥、bee、阿吉、小吳),操山馬團隊(深夜過去吃喝了不少)、老樹、中壢雙連慢跑團隊、超哥、小丸子姐姐(她還送我們親手做的柿餅和好喝的紅豆湯)、凌晨三、四點深夜巴布和sandy溫暖的熱可可,幫我按摩的淑霞(candy)cat、祐軍,許多我喊不出名字,但都非常感謝你們,東吳大學的翻牌志工給我的加油,我很感動,尤其是深夜,寒風細雨,格外溫暖。


小武、小禎和水水,晚上來加油,白天也來,太謝謝你們(抱抱,再一次謝謝水水的眼淚,我真的看見榮耀了)


比賽結束後,特別感謝匡寓、Cat、軒竹,因為我的左腳腳背和腳踝腫脹,行動不便,他們貼心的照顧我,謝謝你們,直到閉幕式後還送我到停車場,銘感五內,這份心意,我深深記在心裡,有機會一定要報恩,筆記中。


賽事中有朋友問我斯巴達難跑還是東吳難跑?


前者極熱,頂著太太陽跑,後者極濕冷,揹著雨水跑,能跑就是恩寵。


最後感謝邱姐,賽事完的晚上接到她的電話,她的鼓勵和勉勵讓疲勞盡失,她說:「東吳每年都是低溫下雨,妳要適應!」大師開釋,彷彿那24小時淋著雨跑,也雲淡風清了。


P.S 應該有忘了感謝的人事物,所以會再補,感謝大家,我又獲得許多寶貴經驗質了。』


12/7開幕式與稻垣壽美惠合影

 

稻垣壽美惠說:「超馬是個很難預測的一個運動,你不知道在哪裡會發生什麼事。不過我一直告訴自己到比賽最後都不要放棄,我很不喜歡做白工,所以覺得中途棄賽很可惜。如果是比時間的話,很想要趕快跑完早點休息。」她也曾經經歷過選手會面臨的迷惘或所謂低潮期,在成績不見起色時,停止跑步的念頭就會在終點線前那最後 一里路浮上腦海。「比賽後有時我會想『再也不跑了~』,但是想想跑步還是很快樂,雖然身體會隨著年紀衰退,但為了不讓身體變軟弱,還是想繼續跑步. 有時想哪怎麼辦才好,最後還是覺得維持現狀最好。」稻垣這樣地講出自己心中面對挑戰的想法。

RUNIROUND 2012127日週五台北標準時間下午5:45分享


後記

賽報拖了一個月之久沒寫完,通常會有一個狀態,完全忘了痛苦的狀態,其實隔天就開始寫賽事檢討了,是整個清醒的狀態,如同斯巴達賽後在雅典每個清晨時分的我,感謝每個幫我加油的朋友,感謝瑞龍說的:「我花了一整年準備這場賽事!」(虎尾馬才知道他原報名24h,結果只能跑12h,他跑出了129.8K),原來是要準備一整年呀!


貪心如我,2012年放了兩個A級賽事,但人生總是不設限,才會學到寶貴的經驗質,是這樣的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19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