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18.JPG  

11/6比賽結束,孩子們開心放鬆的在搞笑拍照

 

『所有的孩子,都帶著刻劃在他靈魂當中,只有他才被賦予的任務(人生必須完成的使命)降臨到這個世界上。』諸富祥彥‧日本臨床心理師

 

一直很想寫一篇關於女兒練個人舞的家長心路歷程篇,之前因為自己在練習超馬比賽,一直沒靜下心來寫,總覺得要寫下來才行,否則時間一久就忘了!

 

女兒目前是國中舞蹈班二年級,之前從來沒有參加過個人舞比賽,對她,對我們家長都是大地震,所謂大地震是顛覆我們對準備個人舞的美好想像,有好有壞,或者應該是說我們都透過參與的過程,學習成長不少,正所謂沒有破壞哪來的建設?!

 

當舞蹈團老師跟我們說要比賽個人舞時,我們有心理準備要給老師的一筆編舞費(15堂教導)和道具的準備,約7月初與舞團邱姐聊天確定,比賽日是4個月後的11/6(出場順序要抽籤決定),時間充裕,而且還不是人人都能比個人舞,舞蹈團還有透過甄選,小小篩選了一下。

 

當時主要的心態是想透過參加個人舞,讓孩子歷練,畢竟之前都是跳團體舞,當整個舞台都是自己的時候,那又是不同的世界與風景,人生總是要不斷嘗試;不斷歷練,才會真正了解內心多變的自己,面對壓力,恐懼下的自己會產生無窮大的勇氣與力量吧!是這樣的期許吧!

 

IMG_0755.JPG   

我們很幸運也很幸福的是,遇到的雯宇老師是編舞也會教導練舞(我後來才知道,很多高知名度的老師是只編不教,主因是太忙),舞團老師也很積極的指導孩子(邱姐和康姐),給予許多心態、辛苦雕舞的調整,加上道具製作的協助;雯宇老師的媽媽也是非常熱心的幫助大家,她對跳個人舞的孩子或多或少都有幫忙到,不管是舞服的修改、道具的調整、孩子心態的打氣,有雯宇媽媽在,大家好像吃了定心丸。

 

IMG_9751.JPG  

轉貼廣東舞蹈營照片,感謝邱姐和康姐拍攝照顧

 

女兒在8/16-8/24參加了廣東舞蹈營9天的活動,看了女兒在廣東舞蹈營的學習表演,雯宇老師調整,換了新的舞碼,報民俗組,後來我才知道,報古典組要有典故。

 

9月份我忙著自己日本的大比賽(超級越野賽),女兒是自己和老師練習的,彼此都在磨合,9月底一比完賽,我就加入陪練的行列,大部分的家長(大多都是媽媽),早就陪練1-2個月了,10月我才開始陪練。

 

IMG_0562.JPG     

剛開始,我異常冷靜地陪著練習,讓孩子和老師自己去處理自己的問題,加上我太了解「比賽」的本質了(以自身的大大小小運動比賽去套用),但內心波滔洶湧,擔心著自己11/2124h超馬比賽。

 

但日子總會有失控的時候,我總是以42歲的「努力不懈」的標準,套用在14歲孩子身上,那孩子總是不及格的,孩子練舞的態度,有時候是會讓人抓狂的,看得又急又心疼的,我就一次對她罵說:有什麼好哭的!每個人都有15’給舞蹈姐姐雕(細部動作),妳才上去跳幾分鐘就哭了,那人家要怎麼跟妳好好說?!(還是出了舞蹈教室,兩母女在一起,壓低音量的念了她)

 

IMG_0741.JPG  

同甘共苦的日子,情緒是很容易被影響的,孩子間時不時也會互相影響。

 

當我們無法好好處理自己的情緒,任何訊息是進不去身體和心理的,除非你全然地把自己交給舞蹈裡,這不容易,尤其是隨著比賽的時間一天一天近了!

 

孩子參加個舞比賽,我才深深了解到,在舞蹈裡我們什麼都是外行,包括道具的準備;舞服的細節……,就連情緒的發洩都是易感且陌生的。

 

道具是請雯宇老師幫忙做的,我們沒有認識做舞蹈比賽道具的師傅,老師在台北請合作的廠商做的,後來才意會到,還要載回嘉義,如果在嘉義做,就可以省了這筆費用,還好另一個家長也要一起請貨運公司送回到嘉義,兩家分攤一萬元運費,是呀!妳沒有看錯,是5000元運費,四面像大屏風的書法畫。

 

IMG_0546.JPG   

10/17是第一次看到道具,恍然大悟,沒有發財車,一趟也載不回來,跑道具才覺得道具很大,高約180CM,還要配合音樂,要四個人在後面協助移動道具,更是馬上發現小輪子不好推,雯宇媽媽馬上找來熟悉的裝潢師傅,拆改輪子,好推的輪子161000元,馬上就把問題解決了!「錢可以解決的事都是小事」我和小利總是這樣互相鼓勵。

 

IMG_0556.JPG   

也是第一次在大場地跑道具,把我累垮了!道具載來載去,還好有詩婷來幫忙,忙了整整一天,詩婷說:「我不會讓我的小孩學舞,太辛苦了!」她不曉得,那天的疲勞只是開端,但再也找不到比這天還累的記憶,因為小利加入了,他是強大的生力軍,只要有他在,我輕鬆不少。

 

IMG_0627.JPG IMG_0629.JPG  

小利還協助將道具裝把手;噴漆(側邊看得到的位置,噴上黑色),我們準備防滑襪、黑色手套,這都是舞台上要藏起來的細節。

 

IMG_0671.JPG  

這些隨著比賽越來越近的日子裡,我們總是要抓著時間配合可以跑場地的任何機會,一再地練習,包括請假,搬道具,我們家有一台FREECAR,雯宇老師家讓我們借放四面大屏風,每次都要載兩趟,兩面兩面的載,除此之外,不只是我們的比賽音樂,每個家庭的比賽音樂,我們都一聽再聽,我們都心裡有數,第一名只有一位!

 

準備時間一久了,通常都在比誰的心理因素強不強(這跟運動比賽很像),後來我才知道,很多孩子都不是第一次比賽了,我女兒是第一次參賽,不能要求太多太多,短短4分初的舞碼中,要完美演出,加上受評審喜愛,除了要不斷不斷練習(不能犯錯)以外,還是要有評審緣,這就不是誰都能掌握的了!(比賽每個人6’,包括道具的架設與移除)

 

聚在一起排練時,大家都好像在一條船上,孩子、家長、舞團老師,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同舟共濟」,彼此也是道具組,一起歡笑一起鼓勵,有人哭泣有人安慰,是生命共同體,雖然很辛苦,但卻是很豐滿的一段日子,我們在拔一條生命的河。

 

不只是排練,還有體力、時間的壓縮,我在這些孩子、家長身上學到很多,盡心用力的展現自己,有些情緒是細微的,有些情緒是狂放的,透過這麼緊繃的個人舞準備,我們也了解到自己和孩子們面對壓力的樣貌,孩子們真的很棒。

 

IMG_0811.JPG  

感謝辛苦的道具組左二雯宇媽媽、右起詩婷、宥甄媽、怡萱、怡靜、雅筑

 

人生有一些課題是要努力流汗,拼了命的練習才會學習得到的,也許當下很痛苦、掙扎,但回頭想想看看,這才是不會後悔的人生呀!

 

因為舞碼和一些排舞場地細節在舞團大多數是保密的,所以不在舞碼、排練地點著墨,空間記憶就留在每個孩子和家長的回憶裡吧!

 

 

IMG_0814.JPG  

感謝詩婷幫忙我們道具的協助與生命艱苦時段的陪伴

 

IMG_1077.JPG  

感謝勞苦功高的雯宇老師和雯宇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19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