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奔跑於慕谷慕魚


「魔鬼藏在細節裡」

 

我與同事間膩稱女兒為「007」,這篇是寫著這陣子為健達兒童路跑賽所做的練習,單純只要她輕鬆完跑就好,對跑步(超過3k)不畏懼!

 

只是一開始就用錯力(吐舌頭)!有點不好意思,一直記得一句話:「我是當上父母才開始學做父母的。」那我是和女兒一起跑步練習,才漸漸了解孩子的運動心理。

 

猶記健達兒童路跑記者會上記者問我要怎麼訓練自己的小孩?!我好像是這樣回答的:「先跑量,再跑速度!」哈哈哈!那是練超馬的方式啦!11歲小孩才不甩我呢!

 


「女兒的練習日誌」

 

在我的手抄資料夾中,詳細記載女兒練習的狀態,第一回1/5我可是煞費苦心的帶著女兒練習,跑了超過3公里,順順的跑去程路,女兒有小走2-3小段,回程是半哄半騙,跑5分鐘,走5分鐘→跑4分鐘,走4分鐘→跑3分鐘,走3分鐘,再一路走回家。

 

練習永遠都是有用的,因為有練習才知道狀況,才能作調整,關於衣著、鞋子、帽子、髮式都要再調整,3公里對她果然來說是不短的!她也心裡有數,這可不是她所擅長的短距離路跑。

 

「計劃永遠比不上變化」

 

嗯……,幾天後,第二次練完後(1/7我帶她跑800m800m,帶她做馬克操當遊戲!)1/9女兒腸胃炎掛急診,就大休了!這中間我跟兩個鐵人爸爸討論怎麼訓練自己的小孩,話說要不是參加路跑賽,我就不會這麼積極了!因為自己也深深的覺得,自發性的主動練習才有熱情,孩子只是覺得辛苦,我也不想揠苗助長。

 


Dr.WU說他訓練他小兒子(6)跑蘭潭6.4公里,第一週都只有用走的,我就很不好意思,我這個媽,第一次就帶女兒慢慢跑超過3公里。高偉說:「我都是利用陪小朋友騎騎車然後跑跑步的方式,來加強她對於運動的興趣,不要太過於在單項方面,因為小朋友還是喜歡多元化的方式。先騎車騎個20-30分鐘,然後再慢跑各3-5分鐘,先不要給小朋友太多的壓力,先在時間上累積足夠的量,再慢慢地調整騎車和跑步的比例。有時候牽小朋友的手做單腳跳躍,一腳三到五次*3組,之後再做雙腳跳躍,讓小朋友有玩的感覺,之後再導入馬克操練習應該會比較上手喔!!參考看看。」

 

「同儕力量之團練」

 

我發現她與同儕一起運動,效率較高:)所以到花蓮旅行的時候,在慕谷慕魚,就鼓吹三個小朋友一起跑一公里,一公里就好,開開心心的奔跑在山林間,這樣是幸福的跑步。

 

「潛移默化」

 

父母做什麼,孩子就會想要去嚐試看看!跳繩、肌力訓練、瑜珈、伸展……,身教絕對比言教有效率,呵呵呵!我看週圍有跑步運動的夫妻,只要帶著孩子參與戶外的運動,孩子自然而然就會喜歡流汗的感覺,即早接觸運動這一塊,他有機會去觸發自己身體靈感的鑰匙,這很重要!

 

陪伴孩子一起運動,這是成長中很重要的一個部份,記得有一回女兒主動說要陪我去跑步,她騎著車,我一直很難忘記女兒那天的堅持和努力,透過運動,貼近孩子的成長,多近?是沒有距離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19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