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覺得『馬拉松』是個有智慧的長者;一本書。

 

它總是讓你學習了解到從所未有的知識、感受,即使是相同場次,都有不同收穫,最喜歡拿這個例子做比喻:第一次看「鐵人三項聖經」,看到的內容吸收了20%,等真正參加了第一場226比賽,再看「鐵人三項聖經」,又發現看懂課程表的意思了!每次看都有所收穫。

 

『馬拉松』教我的事

 

1、欣然接受自己

20058月會開始準備跑第一場馬拉松(已經先跑了4場半馬),是正值轉換職場,搬回嘉義,家庭和工作的壓力壓得我喘不過氣來,單純只是為了釋放壓力。

 

準備初馬時,體重在60公斤左右,腳步沉重,看到網路上寫週量要70K,我就傻傻每天跑10K(就說馬拉松不是數學問題嘛),連跑7天,都是下了班在操場上練跑,那是一段很辛苦卻逐漸發現是一種另類的放鬆,心一天一天的沉穩了,好像默默的悄悄的有一些改變。

 

一個當初覺得全世界的人都在跟她作對的人,無力反抗,因為跑步而放下了!接受一切的給予,反思是自己的問題,心轉念就轉,跑步有種無形的力量在牽引著。

 

2、勇於面對挫敗

與其說是面對挫敗,更好的說法是面對自己!

最近的一個例子就是2013東吳24小時賽(12/8),以為前兩年的東吳24小時賽試水溫(2011)、試金石(2012),好好的準備了三個月,練習、營養、賽前準備、補給品……,以為萬無一失的金鐘罩,以為可以創造出最好的成績,竟然因為沒有練到位(),完全瓦解崩壞!

 

賽後不斷檢討,不斷反思,六天後跟元香練跑半天岩(41公里),邊跑邊說了很多事,釐清了很多想法,以我這樣的人,擺在哪!都是努力的練習,所以是沒有什麼好怨嘆了,那次還在仁義潭往嘉義大學的路上巧遇許績勝老師,彷彿一切都雲淡風清了,看書也幫助我釋懷。

 

生活中遭遇挫敗,帶點自我解嘲、幽默感,人生這一輩子總是會經歷無數次的挫敗,每次挫敗都是蛻變,每蛻變一次都會更強壯,這就是成長的痕跡,生命的印記。

 

挫敗能教我們的往往比成功還多。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魏德聖導演

 

3、不吃苦就沒有果實採收

不管是練速度,練距離,馬拉松就是42.195公里,坦白說距離還真長呀!

 

爬高山有句話常常鼓勵著我,跑步也很好用,尤其是超馬賽中:

「每一個幸福的背後,無不藏著一個咬緊牙關的堅定靈魂。」吳淡如

 

2011東吳24小時賽前,大岡鼓勵我:「從每一步伐的錯落中,再發見生命的困頓蟄伏與浴火再生。」這段話在許多超馬賽也支撐著我,習慣吃苦,吃久了,就不覺得是苦的,快速健忘,保持樂觀,正面思考。

 

有智慧的長者,跟每個人說的都是一樣的生活智慧,卻因生長背景和領悟力的不同,有所差異,『馬拉松』教我的事,還有很多,每個人都不一樣,學習到的好好收著,運用在生活上,潛移默化,

 

相同一本書讀來,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風景,端看當下的心神領會。

 

獻給熱愛跑步的朋友們,深深為它所著迷的,跑步是最好的朋友,你付出多少,就回報多少,甚至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19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