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無馬可跑(意謂無跑馬心得可寫,哈哈哈!),只好厚著臉皮的繼續來寫撇步!


 
我記得十八尖山的阿財大哥,說過:「練習可以勉強不要逞強。」



練習就像爬山的行前訓練,進度和功課表隨人訂的,我現在是要講心理因素,

厲害的高手對於練習日或練習功課都是勇往直前的,執著的像果敢堅忍的敢死隊,一定無法想像我們這種心情,掙扎(早起)、懦弱(不想吃苦)、發懶(很多藉口)


 
那我要講的是要如何強化我們這種平民老百姓要堅持練習計劃的心理因素,當然撇步就是要講有用的,正面力量的,所以,請每天要睡之前,大喊:「我明天早上四點一定要起來騎車!」三遍。

 
找一個假想敵,不見得是人(老闆、工作職場的小人、讓你生氣的人),也有可能是一件事,一個挫敗的經驗。不好意思,我忘了是哪一個公路車好手,有人問他要怎麼才能騎得這麼好?帶點憤怒來騎車,原來「憤怒」的力量可以用在這裡,難怪我跑不好,開玩笑的啦!打個比方,以前我自己一個人在操場獨跑,我就是這十圈為誰而跑,那十圈為誰而跑,這樣跑完每天的練習量,後來加入北回團練,就顯少用這個方式,畢竟獨練才需要強大的心理堅持因素。

 
自我鼓勵型的方式,跟自己對話,這個方式有時候還蠻有效的,鼓勵自己一步一腳印的堅持下去,像安撫自己內心一般,有報名賽事更好,賽事會讓你勤勞一點。

 
最好的方式就是跟人約好,有伴練習,是絕對不會偷懶,那元香是一個很好的伴,大多是假日,平常就得要靠上面的強大力量了。有一次讓人印象深刻,早晨和元香、荔枝(奶雞)和我從北回出發跑半天岩,才剛起跑,元香就說:「蕭大哥說我總是帶著拖油瓶一起跑步。」結果那天我和乃雞拼命跑,誰也不要當拖油瓶。

 
話說回來了,練習可以自動自發最好了,不需要任何助力,就是勇往直前,你就會成功了。



作家余秋雨先生在人生風景這樣的寫到:
 
「不要為人生制定太多歸宿性的目標。一切目標都是黑暗的,至少是朦朧的,只有行動力才與光亮相伴。」 



延伸閱讀
中寮山一役之賽前症候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19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