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以前,大概是兩年前吧!就是視跑半天岩為畏途的那個階段,有一回跟元香一起跑半天岩,一口渴我就停下來喝水,滿是善待自己的念頭,她說她都會找兩三百公尺的一個目標跑到了,才停下來喝水短暫休息,這是自我的要求,當時我完全不瞭解這樣的心情。


我和元香就連不跑步的時候都還是會通電話,分享練習課表,家務事,跑步心得,她說:「跑步跟準備功課不一樣,有時候考試一緊張,就都忘光光看的部份,跑步就是踏踏實實的一步接一步,想忘都忘不了!」


清明節那天早上,我去排隊買現做的潤餅皮,一排就排了近
50分鐘,我發現老闆做的比較好,可算是非常熟練,及力道的控制,遇到不順的時候(在鐵盤上劃好圓,卻沾黏上麵團),就調整火力、重新和麵團,甚至就休息先吃早餐,換老闆娘做,老闆娘做的不好,不夠熟練,劃好圓麵團拉起來,總是留比較多的麵團痕跡在潤餅皮上,助手會用鐵板抹平,無礙,老闆吃完早餐,就很順,一張接一張的像表演一樣,讓人目不轉睛,看得很開心,因為不用等這麼久,順暢而流利,反覆的練習,刻意的努力。


關於刻意練習,想到在香港機場等待,看了兩本書,其中一本是「我比別人更認真:刻意練習讓自己發光」,光是書名就很吸引人,其中它這樣寫:


「所有我們看得到的天才人物其實必定經過「刻意練習」(
deliberate practice)的洗禮,對練習結果進行分析,從失敗中吸取教訓,以科學的方法進行苦練,才有可能斬露頭角,讓所有人刮目相看。」


去鄭州的飛機上,小錢說他的週練習量是
160公里,比我練跑超馬的週練習量還大,隔天到少林寺前的中餐,跟小茜同桌,她的個人記錄是236,週練習量是300公里,眼睛有沒有張得大大的?嘴巴請閉起來,下巴掉下來的請用手扶好!光是晨課就要跑30公里。


我看到葉明桂
(奧美廣告副董事長)的導讀更是吸引人,他寫到: 
「設定每一天的目標;自我覺察與立即反饋; 
    熱情是培養出來的:要做到以上,不斷自習、練習、學習,持續自律、自覺、自省,持之以恆,就要擁有永久不滅的熱情。……近年流行一句話:「自我感覺良好」,其實有助培養熱情的正面態度,趁早替自己捏個小雪球,就有機會在十年後滾成一個超大雪球。」


我默默的唸著:「
不斷自習、練習、學習,持續自律、自覺、自省,持之以恆,就要擁有永久不滅的熱情。」如同咒語一般的想深植內心深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19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