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橫越台灣高度圖.jpg  

橫台賽高度圖

 

習慣將超馬比賽的高度圖當筆電的桌面,2012斯巴達賽的高度圖放了半年以上,所謂的賽事高度圖,賽前是抽象模糊的,比賽時漸漸清晰,賽後最清楚透徹的!尤其是去年參加池上120公里賽有深切體驗,我漸漸愛上看賽事高度圖,它真的是令人著迷的圖像呀!

 

超馬賽為什麼讓人著迷的原因?!其中有太多未知的難關在前面等著,我們有沒有辦法克服?!人生關卡這麼多,我們有沒有辦法關關難過,關關過?!有沒有辦法獨自面對大自然給我們的考驗?

 新影像.BMP  

大會秩序冊第46

 

早晨六點開賽後,我們沿著台17線跑到台一線再接到台14線先到埔里,剛開賽天氣是陰涼天,氣溫涼爽非常適合跑步,看到宗春,我跟他說:「我非常喜歡你寫的那段話。」他說:「謝謝。」我是指在秩序冊上第46頁,非橫越台灣不可的理由,宗春這麼寫著:一直相信,跑步,能給別人與自己帶來勇氣與力量,所以我會繼續勇敢的跑下去。

 

宗春的這段話很能安定人心及與幫助漸凍人的公益活動不謀而合,我們能以自己小小有形的行動,傳遞無形卻非常有力量的勇氣,郭老師曾說,我們越跑越健康,漸凍人只能整天盯著天花板,所以結合捐助款項,幫助漸凍人看一片藍天。

 

於是台中跑到埔里這段路,我都以這段話當做精神糧食,堅持下去。

 

這次的賽前準備以2012斯巴達賽的三個月賽前練習為藍圖,兩個大原則:

一、月跑量800公里以上。二、盡可能的一天多次練習(2-3)。包括賽前三週的減量,每週遞減30%,不能全休,每日需10-15K,至比賽週(休兩天)

 

換湯不換藥,複製好的練習方式與補給方式,捨棄不佳的,特別注重恢復這塊及疲勞管理,練習才是王道,練習才能得知身體狀況,練習才能有所穫得,不斷調整。

 湯國柱-3.jpg  

湯國柱大哥提供

 

81.6K/鎮寶飯店

「完成81.6K,建立信心,妳很棒!繼續以淡定的情緒,強韌的肌力,放鬆地前進。」

 

這次我還是在各站放錦囊標語,鼓勵自己,這招真的很不錯,就是想輕鬆的先跑到埔里鎮寶飯店,但是今天超出意料之外的悶熱,首重的是補給有沒有做好?!在此要先特別感謝蔡總提供的運動達人電解質膠囊,我每一個半小時補一次,BCAA膠囊每4個小時補3顆,BCAA膠囊含紅景天及B群,所以無需另外的B群,所以中止賽事時(已過台1422.5K處,鳶峰是26K),我都還沒走路,順順的跑上坡。

 

大概是20幾公里和俊良一起跑著,時而說話聊天,時而默默跑著,恰巧我們兩個都是處女座的,聊著相類似的練跑習性及個性使然的超馬心態,應該大家都以為前面的81公里好跑,而看似平緩的地形夾帶著魔鬼細節的氣溫,大家都有吃到苦頭。

 

115.3K/親愛國小

「耐著性子,不要著急,最好的會在最不經意時出現(),加油喔!」

 

埔里到親愛國小又是一路的上坡,因為試跑過埔里到霧社這段路47K,所以心裡有數,開心的是氣溫下降了,這段路先遇到輝仔的武界路岔路土地公補給站(88.2K);小吳在卓社隧道出口前(92.9K);下坡路段到武界產業道路新橋涼亭(101.2K)吃起我大讚的小小碗泡麵;瑾君顧的萬豐國小補給站(107.8K),再吃一碗小小碗泡麵,喝熱茶,天色暗下來了,我將頭燈寄在鎮埔里鎮寶飯店,所以一路都有頭燈照路,其實這裡有路燈,只是距離都拉長。

 

出發前穿短袖跑服,預計至親愛國小(115.3K)換長袖長褲,感謝郭老闆贊助的ODLO戰服,恭喜郭老闆山之峰林森店開幕,鐵定生意興隆通四海。這站還有好吃的咖哩飯,我幾乎吃了快一碗。

 邱明輝.jpg  

邱明輝提供

 

146K/翠峰

「深刻的知道自己沒有浪費賽程的一分一秒就夠了!強大的意志力才是王道。」

 

親愛國小到翠峰就是高度的爬升,至霧社前都是ㄈㄥ跑組的補給站,大安路17號岔路口(121K)及台14-大安路口(127K),視線暗的伸手不見五指的上坡路上,日本跑者梅澤功和我們前後跑著,我安於現狀,跟自己說就是目光在前面幾步路,不知不覺就跑完上坡路真好,駝鳥心態帶著我度過漫長上坡路。

 

原本我的策略是出霧社或翠峰,要抓跑友一起跑,為了凌晨跑高海拔山區和低溫,安全第一,在此特別感謝俊良,在20K就開始一起跑著,雖然在國民賓館(135.7K)分開,併肩作戰的革命情感,永難忘懷。

 

出霧社看到收容車,佳緯和BEE下車來說說話,我們接著趕路,翠峰停車場前還有兩站國民賓館(135.7K,收容站24:00),俊良要多補給一些,我要上廁所,所以就分開各自跑,過了娜魯灣民宿(138.9K)就開始下雨了,我的雨衣寄在翠峰停車場轉換站,只好先穿上風衣繼續跑。

 

黃崑鵬大哥在前面跑著,黑暗的路上只有我的腳步聲及時不時水管的聲音及頭燈前的小光亮,目標是翠峰停車場轉換站,意志堅定,雨勢時大時小,到了翠峰停車場,這站人很多,邊穿雨衣還被餵食紅豆湯及酸辣湯,要離開前志工小天使還給我一罐藍色伯朗咖啡(練跑的最愛),我跟自己說喝下這罐又給了我2小時的能量,到昆陽(157.2K)沒問題的。

 

又在黑暗中跑著,一點都不陌生的感覺,我知道看不到的前面有跑者,後方也有,以及默默長時間守候我們的補給站在殷殷期盼我們的到來,我不害怕,沒有徬徨,前進一步就是一步,雨勢漸大,21號澳大利亞跑者John持著雙杖,遇到上坡就大步快走,平緩處就小跑,超越了我,非常佩服,我則是龜速慢慢跑上坡。

 林鐵仁-1.jpg  

林鐵仁提供

 

跑過台1422.5K,看到小吳說賽事中止了,因為在松雪樓起狂風下冰雨,天氣惡劣,為了安全起見,賽事中止了。小吳真的是有血有淚的工作人員(跑者),事後小吳這樣說,他說當他接到通知說要中止賽事,他就在想:我怎麼跟鄒上校、李芳吉說,一直想第一句話要說什麼?一直忐忑不安,一直不知道如何開口……,然後遇到我,跟我開口說:賽事中止了,當時我披著黑暗夜色,剛淋過一場大雨,大聲喊叫:我不甘心啦~~~,他說他難過的起雞皮疙瘩,我那聲大喊,讓這兩台工作人員都難過了起來,真是對不起呀!

 

其實,寫這段經過是肯定主辦單位的安全第一之決定,跑步是一輩子的,路永遠在。

 林鐵仁.jpg  

林鐵仁提供

 

感謝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超馬協會,愛迪生說過:「我沒有失敗過,我只是知道了一千種不可行的方法。」財哥辛苦規劃賽事,整個協會志工動員,大家都是身肩多職,補給兩三站以上,大腳ㄚ協會、謙信越野協會(我愛死了你們的一口小飯團、西瓜、鹹蛋……)、趴趴走長跑、名水集協會、ㄈㄥ跑組、新竹18尖山長跑隊、東吳長跑同好會……有你們才有這次順利圓滿的賽事,當跑者都是幸福的,我們只要專心的跑,你們勞苦功高,最了不起。

 

感謝家人的包容,我老公最近生意很忙,還要麻煩他接送女兒,內心過意不去,

但家人就是家人,他們總是不會抱怨,默默的做著和支持著我,我大概上輩子燒好香吧!這輩子遇到這麼多好人做我的後盾。

 

我和香港女選手梁冠妮是坐著大會安排從花蓮開回台中的中巴,與冠妮說:我們多幸福呀,包車(700元,兩人搭車)幫三日賽的選手加油!看著未竟的路線,心中滿滿的感動,我更幸福,與冠妮暢談,又學到了她的參賽態度與嚴謹的訓練,

尊重家人的方式之一就是好好練習,不讓家人擔心。

 

跑步是包括身、心的這兩個部份,超馬則是進入了「靈」這個部份,追求一切美好的過程是人生珍貴的財產(199.2K新白楊的錦囊標語),我真的玩得很開心,又學到了面對長距離比賽的很多撇步。

 

要說什麼呢?心中滿滿的感受,行囊滿滿的收穫,已經寫好這次的自我檢討,

檢討自己的補給;各站轉換物品得宜否;配速?;身體狀態……,我還是要非常感謝主辦單位,尊重且安然接受一切。

 

謝謝妳們,謝謝大家,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19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