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73731_700170186665552_1786768500_o.jpg  

20140730日,貼2013-7-28品田大山,鐵仁提供

 

想要分享一下我學習到的登山教育,延伸到越野賽的面向,
目前我已經完成過70初座的百岳,嘉明湖去過三次。

第一次是爬三叉向陽山時;
第二次是南橫三星+三叉向陽嘉明湖;
第三次是南二段路過嘉明湖,

重裝爬高山的那些年,讓我從愛山到敬山到畏山(是敬畏)
登山學到太多的經驗,都可以運用在人生,生活上,受用無窮,
垃圾不落地(環保);要有自知之明;安全確保;做足功課;懂得自救

01垃圾不落地(環保)
遇到好的登山嚮導領隊,他們第一件事就是說不屬於山上的東西都要帶下山,自己的垃圾自己帶走,一直到現在我參加鐵人三項比賽的上管車袋總是滿滿的gel袋及垃圾,最近的TNF100K越野賽北京站我的補給品垃圾都是自己背回終點,或放至補給站垃圾袋中。

02要有自知之明
這是要建立在行前訓練的基礎下,你知道自己走多久爬升多久會血糖降低?很久才爬一次山,你會為自己做行前訓練嗎?肌力體力建構時間足夠嗎?當別人背著20幾公斤談笑風聲,妳落在後頭欲哭無淚,還被最後壓著走,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一次經驗就會讓妳振奮起來,透過行前訓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態。

03安全確保
我和淑貞曾帶過大學登山社的大學生爬過南湖中央尖六天,從申請入山、行程規劃、路線安排、準備高山糧食(還要炊食早晚餐)、領隊安全壓後……,一趟下來細胞都死了一大堆,最後一天還遇到颱風來搗蛋,在最後一個晚上香菇寮聽老鼠吱吱叫了一晚,一直到登山口才鬆懈下來!整整六天,我們好狗運沒出任何事,平安下山,當初我和淑貞還真大膽!

04做足功課
剛開始跟著別人爬山,傻傻的跟著走,一直到第一次縱走(能高安東軍)遇到緊急紮營、走錯路摸晚黑、又緊急紮營,我們才去上初級嚮導課,自己看地圖,了解路程路段的距離,高度爬升,再找朋友自組隊三人爬過南一段、武陵四秀……,印證自己學習到的,你了不了解自己參加的比賽遊戲規則是什麼?你把自己放在什麼環境之中?

05懂得自救
大家都以為爬山會走在一起,不然,是在一座山裡,腳程快的在前頭,腳程慢的在後頭,一拉拉好遠,爬山是很孤獨的,比參加馬拉松比賽還孤獨,除了約好一起走,TNF100K北京站,不會因為我是女生,大家都會陪妳跑,我要有強壯的體力,勇敢的心(摸黑陌生環境還有機會跑錯路線),不怕吃苦的硬頸精神,這樣還不夠,因為,一旦受傷了,我有沒有能力自救?!

寫行程記錄也是登山養成的,打包功夫也是登山養成的,我爬馬博橫斷含公糧背了25公斤,很妙的是有一次在山屋看到一個大哥拿出了一張紙,上頭記載著上袋中袋下袋側袋各放了些什麼東西,不誇張就是60-70樣!我笑說:你一定是處女座的,他驚訝的說:妳怎麼會知道?!

我也忘不了第二次爬南橫三星+三叉向陽嘉明湖,清晨坐在箭竹上窩著,等著看日出,流著鼻水,頭皮冷到像針在刺,黃大哥說嘉明湖一年四季都有它的美,那時候是11月,清晨日出真美呀!

爬山讓我更謙卑,每一座山都很不簡單,每一次的身體狀態都不一樣,唯有準備好了,機會來了才抓得住!

 

 

觸動人心的點點滴滴

默默的做,自己覺得應該做的事。

 

運動日誌:晚跑13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19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