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3,早上945分,家裡廚房


上星期日,我們就在討論要買幾付牲禮?
因為以前過年都是婆婆準備過年的年菜和祭拜的牲禮,今年婆婆動心導管手術,我們就自動自發的要自己來,大哥大嫂住在嘉義市,剩下我一個媳婦可以使喚,我可以極盡諂媚之能事的幫忙。


所以今天的這篇也是備忘錄,否則一年一次哪記得住?結果婆婆說不是一年一次,清明和端午也是這樣,只是不用糖果年糕發糕那些。


先準備四付牲禮,一付是昨天去小利店裡拜地基主,公公已代勞。
兩付是今天用的,一付拜家裡的地基主,一付是拜神明、公媽的(可以同一付)
最後一付是初二做牙的。


三牲是豬、雞、魚,豬可用五花豬肉連皮或臘肉或香腸,雞大多用整隻雞,魚亦可用魷魚取代,燙過就好了,我準備好就叫婆婆來看,我以為雞要擺中間,結果是豬擺中間,因為豬比較大,頭對頭即可。

 
擺好的樣子,過年要拜蘿蔔糕、發糕、甜糕,糖果、水果和三牲


擺好後,婆婆在發糕上插上一隻紙花,說是「給春」
(音同台語本春)



女兒湊熱鬧也來插花

 
公公說先拜神明再拜公媽,連燒紙錢筒他也做記號,在腳座劃兩槓的是燒給公媽的,不能混在,一起
先拜神明後,在移桌子隔壁公媽再拜

 
從初一到初五每天早晚都要燒一掛紙錢
 

補貼春聯


婆婆跟鄰居阿舊聊天

 
婆婆說以前春聯送好多,今年都沒有,公公貼上的這一幅,昨天去台銀領錢,覺得設計得很妙!竟出現在我家 


這是樓下拜地基主的

酒要倒三次之後,約在香燒剩到
2/5的位置,開始燒金紙,將中間的酒倒到紙錢統即可大功告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19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