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513日,早上812分,實驗室


固定九歌書訊都會寄來,今天吃早餐時打開來看,看到一個七年級新銳作家楊富閔的介紹,他寫了第一本小說集──花甲男孩


摘錄他的後記:草莓緣


   
草莓與死


從小我愛看人家出殯,路邊的喪棚,沿牆而擺的花圈花籃罐頭塔,都讓人想停下腳步看看這次是又死了誰。我總能精準說出村子裡哪戶人家曾在民國哪一年辦過喪事,他們慎重與否?有沒有哭得很到位?那團行情七千元的牽亡歌有沒有來?電子琴孝女這次爬進了誰家的客廳?這些「帶喪家族」,好奇怪的親戚網絡都或多或少有所重疊,今天他是孝男、孝女,明天可能是哪個陳公楊媽林母的姪孫輩。我著迷人與人在儀式間身份的轉變,那種對於「位置」的確立,而產生的「安全感」,以及在「規矩」內,好好做完一件事情所牽引的「動態美」、「靜態美」,實在叫野生野長在台南鄉下的我心碎。或許這樣長期與死亡相隨,學習死亡、書寫死亡,成為我生活本質與文學創作的一部分
……

    草莓難鬥陣 
…………… 

我是七年級生,是曾文溪畔的草莓,很高興能與正在閱讀的妳結下這段草莓緣,真的、真的非常感謝你。


我一字一字的敲打著,深深覺得他是一個有意思的作家,可以說作家嗎?看到蘇偉貞佳評推薦,就是保證,等我看了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19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