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

 

泰戈爾《飛鳥集》

 

 

一般都翻成『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

 

 

其實這本書透露出的是對自己的健康負責,從騎車切入關於生活上的點線面面觀的工具書。

 

在準備我的初超鐵(226)時,機緣巧遇看到了這本書,覺得是老天爺的恩賜,觀念很重要,活得老也要活得健康,活得有信心更重要。

 

總是在人生路上橫衝直撞的,年紀漸長,才懂得任何事都要「停看聽」,但仍免不了衝動,畢竟「衝動」也是一種動力,熱情需要動力支撐,你有源源不絕的熱情嗎?!

 

你也可以看成是一生的馬拉松計劃;一生的游泳計劃;或一生的網球計劃……,滾石不生苔,你要怎麼滾?隨心所欲的亂滾?結伴的滾?參加比賽的滾?獨自享受孤獨的滾?若有個計劃,你將不斷延長滾石不生苔的熱情,以至於兩三天不從事運動就渾身不自在,那恭喜你,你開始在為自己的健康負起責任了!

 

看過射飛鏢的環狀圖吧!若從2004年的台北ING九公里開始算起,到今年年底就要邁入整整六年了,那是算老馬吧!我是說跑馬拉松的老鳥,資深的業餘馬拉松跑者(9/26剛跑完第63場馬拉松),不是在環狀圖的最外圈了,這意味著對自己跑馬的身體狀況認知,及練習程度的覺知,都比較清晰透澈,那你想要計劃你自己的一生馬拉松計劃?!

 

多去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找興趣的樂趣),也是給自己機會。

 

這本書的人物專訪,總讓人充滿讚歎,許自己一個健康的50-70歲生活,熱情和執著會牽引著你往這個方向前進,作者羅伊和比爾真是推動自行車健康生活的生活家。

 

我從去年七月左右騎車,因為參加了鐵人三項的比賽,算騎的不好(不是客氣,因為跟過車隊騎車,自己的騎車算爛的,呵呵),騎車菜鳥看這本書真是茅塞頓開,剛才我說射飛鏢的環狀圖,看完這本書會直接把你帶前進一圈,還不用時間或賽事累積,當然身體力行其中的理論,才有機會知道自己的進步。

 

給你麵包,倒不如給你一支釣竿;想要減肥的人光是看電視上的人跳有氧舞蹈是不會瘦的。我還真的是邊看書邊做書中提供的伸展(避免騎士背、騎士膝)、瑜珈動作……。

 

一體兩面,我很不喜歡單講某項運動的好,這本書直接告訴你受傷了要怎麼辦!任何運動過度都會有傷害,它不會避而不談,反而大談特談,讓讀者可以趨吉避凶,懂得保護自己,運動生涯才會常常久久,我們這些業餘的馬拉松跑者,總希望繼續跑下去,那休息、恢復就變得很重要!

 

聰明的運動員會用腦袋練習,用心理策略戰勝,有時候不費體力的增進自己的程度──吃健康一點、體重再減少一點、放鬆一點。

 

我看到喜歡的句子和片段都會畫線起來,多是鼓勵或充滿熱情的句子,也有騎車的技巧等等。

如:

『目標使我們跨上自行車,讓訓練有了方向、迫切性,以及刺激感。無論大小事,我們都應    該訂定一連串目標鞭策自己,其中可能包含終生目標(比如在100歲時參加百哩賽)10年計畫(比如50歲時爬上海拔3048公尺的哈雷阿卡拉山,而且速度比40歲還快)、月計劃(比如每個月至少跟朋友騎車4小時)。把各種目標放在一起看,年年調整,保持新鮮感。把長期及短期目標寫在行事曆中,就像排工作進度一樣。』P19

 

『無論是否騎自行車,人生都應該是一場饗宴。』P143

 

『我不是笨蛋,也不想冒生命危險,只是想好好享受,開心開心。當然有可能發生意外,天有不測風雲嘛。人生就像俄羅斯轉盤,不過我一定要好好享受人生』
MELISSA GIOVE瑪莉莎‧吉歐芙 P341

 

『如果把人生比喻為爬山,天資可能帶領我們走到山腳下,但唯有意志力及決心才能讓我們攻頂。甚至可以說,動力是慣性或惰性的天敵,不斷將我們推向前去,就像鯊魚只能前進無法退後。』P3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19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